-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王运柏撰文:以“赶考”姿态答好医疗保障新时代答卷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官微“红星云”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以“赶考”姿态答好医疗保障新时代答卷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运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会议精神,省医疗保障局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赶考”姿态和实干担当,答好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医疗保障新贡献。


省医保局在沙洲村卫生室调研,详细了解村民医保报销流程等情况

  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引领,答好“对党忠诚”答卷

  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作用。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局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医保工作放在“国之大者”中认识和定位,自觉用政治的思维、政治的意识、政治的观点、政治的原则、政治的标准、政治的纪律、政治的规矩看待问题、推动工作、衡量成效、评价干部,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坚持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争创模范机关,全面打造过硬党支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整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省医保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送药下乡活动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答好“人民至上”答卷

  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要把基层调研走深走实。把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第一步,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基层群众,要聚焦门诊保障、异地就医、特门特药等民生关切,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甘当小学生,走进基层一线和参保群众之中,实地体验发现问题,在与群众深入交流中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理清、把措施定实。要选择“小切口”,以小见大,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和深入,从中挖掘蕴含的大思考、大智慧,达到“小切口”做大文章的效果。二要把民生难题抓牢找准。多渠道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安排专人接听社会公开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电话,认真梳理汇总群众咨询投诉问题,及时处理反馈。依托“湘医保”平台,健全完善知识库,提高服务效率。充分利用网上群众信访工作处置机制和群众诉求答复回应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和意见,确保群众诉求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要全面了解医保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不足,彻底摸清工作底数基数,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要把服务群众做优做细。要紧紧围绕新一届省委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重点任务,聚焦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

  坚持蹄疾步稳干事创业,答好“改革发展”答卷

  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推动建设“五个医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一要建设公平医保。坚持和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保制度和全省统一的政策体系,让更多群众享受医保待遇。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健全医保待遇水平与缴费相挂钩的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科学确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二要建设法治医保。逐步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法规体系,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三要建设安全医保。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医保基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强化医疗保障统计和大数据分析工作,提升基金风险预警和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夯实医疗救助的兜底保障功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四要建设智慧医保。加快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扩大医疗机构异地联网结算接入比例,提高直接结算率,稳步推行个人账户、门诊及特门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五要建设协同医保。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的总额预算管理。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带量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激励机制,规范药品和耗材挂网采购机制。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序修订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促进全省医疗技术发展。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稳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监测评估和价格调整。

信息来源: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官微“红星云”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王运柏撰文:以“赶考”姿态答好医疗保障新时代答卷

21381875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