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专访王运柏:聚焦医保改革与抗疫,您关心的都在这里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本网讯(记者 曾鹤群 黄浔4月1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作客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社融媒体演播室《局长访谈》栏目,与主持人面对面,就2019年省医保局开局第一年破难题、惠民生,努力开创医保工作新局面、坚定信心科学施策抗击疫情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解答,以下是访谈的全部内容。

    民生网:大家好,欢迎来到湖南民生网《医保访谈》,很高兴今天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同志接受访谈。王局长,您好。

    王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医保访谈》和大家沟通交流,希望大家关注、关心、支持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民生网:我们都知道,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我省医保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省医保局是如何推动全省医保事业发展的?

    王局长:这一年,省医保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从8个方面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出台一系列惠民医保政策,持续提升群众医保的获得感;三是稳妥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及配套改革,有效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四是不断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持续提高基金管理水平;五是精准实施医保扶贫,全面落实扶贫攻坚任务;六是持续打击欺诈骗保,基金监管向纵深推进;七是稳步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位居全国前列;八是加强医保经办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医保服务便捷性可及性。

    民生网:民众对湖南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高度关注,您可以介绍下省医保局在这方面的具体工作吗?

    王局长:我们采取五个方面措施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制度,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018年的490元提高到520元,个人缴费标准由220元提高到250元;统一了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制度,将限额内普通门诊的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70%;统一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将筹资标准提高到了65元/人,起付线降低一半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再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65%;统一了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制度,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保障范围,限额内按照70%比例报销。

    二是稳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全国率先开展抗菌药物带量采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医保局会同卫健、药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依规依程序推动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拟中标结果。通过此次专项采购,充分保障了全省抗菌药物临床用药需求,154个拟中标药品实行带量采购,实现了抗菌药物全覆盖;有效保障了药品质量,154个药品中,高质量层次有38个,占25%;显著降低了药品价格,在全国最低价基础上,拟中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35%,最高降幅达到88%。初步测算,年度可节省药费支出15亿元。

    三是完善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救助对象认定标准和认定方式,明确了医疗费用支付政策,织牢医保“兜底网”,使困难群众能够及时有效得到救助。2019年,实行参保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给予不低于50%的补贴,对特困人员参保全额补贴,对城乡低保对象定额补贴,全年共资助442.5万人参保,支出10.23亿元。实行住院救助,全年共救助177.9万人次,支出18.3亿元;实行门诊救助,全年共救助41.7万人,支出1.7亿元,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四是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病种付费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点。2019年,医保局将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扩大到160个,并进一步完善了付费标准。通过改革,医疗机构加强内控,按规定“超支自负、节约留用”,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患者明明白白消费,有效降低过度医疗,减轻患者负担。据统计,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各病种费用标准总体较既往费用水平下降了20%左右,医保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7.63%,患者均次自付费用较改革前下降了51.95%。

    五是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服务。通过不断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的大幅提升,老百姓的就医体验明显改善。2019年,全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41.18%。全年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系统的医疗机构增加256家,达到635家,实现了全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民生网:一连串的数字,都是实打实的成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省医保局为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所做的努力。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省医保局出台了不少惠民惠企举措,特别是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零自付”等政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在疫情期间医保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吗?

    王局长:抗击新冠肺炎是全党全社会目前共同面对的一场大战,医保可以说是发挥了一个重要的“后盾”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是要求各级医保系统提前安排医保结算基金,确保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转和救治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省医保系统提前向医疗机构拨付医保基金10.53亿元。

    二是及时为新冠肺炎诊断提供政策支持,如设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项目,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所需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承担,不向患者收取;出台全省阶段性减征及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资金压力。经测算,全省最多将为企业减负32.62亿元。

    三是有效保障救治药品供应。开辟药品采购绿色通道,对国家1-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收载药品,暂时取消原药品集中采购的条款限制,鼓励生产企业申报挂网,增补纳入采购范围;对疫情防治确实需要,但无产品挂网的,允许医疗机构临时线下应急采购。

    四是加强对医保基金风险的研判。省医保局跟踪分析疫情对医保基金的影响,重点对1-2月的出院人次及支出费用进行了统计分析。1-2月患者出院人次同比减少27.2%,住院结算费用同比减少27.7%,其中2月份发生费用37.8亿元,同比减少35%左右。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疫情对参保患者短期就医行为产生了较大影响,基金支出大幅减少,但预计在4-5月份可能出现集中性或爆发性就医住院现象,加之减征政策影响,医保基金面临较大收支压力,我们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持续做好监测和评估分析。

    民生网:好的,谢谢王局长带我们了解省医保局抗疫工作。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医疗保障工作非常关键的一年。前不久国家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省医保局在2020年有怎样的规划?

    王局长:2020年,我们的初步设想是:聚焦“一条主线”,打赢“三场硬仗”,攻坚“三项改革”,建设“三个医保”。

    聚焦“一条主线”。即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抓紧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搭建好湖南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

    打赢“三场硬仗”。即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医保基金监管持久战、医保信息化建设阵地战“三场硬仗”。坚决打赢这“三场硬仗”,事关全省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的现在和未来,是对医保系统讲不讲政治、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打硬仗的重大政治检验。

    攻坚“三项改革”。即抓好目录管理改革、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这三项改革是医保改革的硬骨头,也是我们绕不过的坎,必须砥砺前行,打破一切利益藩篱坚决推进。

    建设“三个医保”。即加快法治医保、便民医保和阳光医保建设。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也是我们必须努力的方向。

    民生网: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大家对全省医疗保障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湖南民生网或兴人社APP我省医疗保障专题。感谢您的收看,我们再见。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专访王运柏:聚焦医保改革与抗疫,您关心的都在这里

11869132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