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娄底】莫侥幸!娄底医保局局长深夜突击查房保基金安全

来源:娄底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7月6日22点至7月7日凌晨3点,娄底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率全体班子成员分3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新化县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化蚩尤医院等10个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夜间突击查房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空床住院、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问题。

  为确保“保密性”,此次行动提前20分钟才通知相关人员紧急集合,统一集合后,再宣布分组情况,严明工作纪律。到达指定地点后,再明确各组检查任务,有效避免了消息外泄。

  为确保“时效性”,突击检查组分工明确,采用大数据筛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被抽检医疗机构所有病房的参保人住院信息、病房实际人数、住院病历等进行检查。

  为确保“实效性”,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坚持“以查促改”,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的未落实请销假制度、病历书写不及时等问题,当即予以反馈,并就整改完善进行现场指导。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的空床住院、未及时上传费用等违规行为,将进一步核实处理。经查,被检的10家医疗机构登记住院人数584人,查房不在床人数230人,在床率60.6%,各医疗机构都不同程度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此次夜间突击查房行动是娄底市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之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及《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湖南省公安厅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的实际举措,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

  娄底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把加强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对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日常监管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常态化巡查机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坚持制度化监管、长效化治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医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优化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确保稽查工作“全天候”、常态化,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今年1-6月,娄底市共计检查医药机构416家,处理医药机构96家,约谈24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家,行政处罚9家,曝光3家,处理投诉举报21件次,共计追回医保基金损失及处罚金1961.03万元。

  (文/周金红)

信息来源:娄底市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娄底】莫侥幸!娄底医保局局长深夜突击查房保基金安全

1996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