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衡阳】衡阳县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衡阳市衡阳县医保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

    为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切实强化协议医药机构法律意识,规范医疗和基金使用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今年7月,湖南省衡阳县在全县协议医药机构中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以案警示,规范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为主题的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警示教育活动。


2021年4月8日,衡阳县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

  以案说法,增强法纪意识

  该县医保中心在加大《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学习的同时,筛选一批打击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下发给各协议医药机构,要求协议机构组织从业医生、科室负责人、医保办工作人、院班子成员、零售药店工作人员等召开以案说法警示教育专题会议,通过通报被查处和打击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组织医药机构从业工作人员学习医保政策业务和《条例》等方式,用典型案例教育医卫人员规范行为,警示协议医药机构遵法守规,从而促使医疗机构认清形势,增强法纪意识,强化法纪观念。为把警示教育活动做实,该县医保中心下发通知,要求各协议医药机构将开展警示教育的会议现场照片或视频、会议纪录等资料上报县医保中心,并将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协议机构年度考核内容,凡未开展或搞形式走过场的,在年度协议考核时进行扣分,扣分与拒付预留金挂钩。


2021年7月,衡阳县西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活动。

  以案为镜,对标对点整改

  该县医保中心根据《条例》梳理出4大类别,划出医保基金使用行为“21条红线”,要求协议医药机构以“21条红线”为标尺,以警示案例为镜子,对照是否存在诱导住院、为特困人员提供免费就餐、发放中介费、套用项目、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虚记费用、超范围用药、滥作检查、死亡人员享受医保待遇等违法违规现象进行对标对点自查自纠。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已有20多家医院、20余家零售药店通过自查自纠主动上缴违规基金70余万元。

  以案立规,规范医疗行为

  该县医保中心通过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的分析,结合日常医审、协议监管中发现医疗机构存在的普遍问题,出台了限制性药品使用、特殊项目检查、服务项目收费、检查设备仪器及从业人员资质、耗材使用、中医理疗康复项目及收费、贫困人员住院备案“7个规范性清单”。对协议药店出台了“四个严禁”、“三个不准”、“两个一律”的规定,明确了协议医药机构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违反了如何处理,把规矩立起来,把红线划出来,从而规范了医药机构的行为。为了形成基金监管合力,该县医保中心建立问题清单制度,每月将审核检查发现的问题事项和涉及金额以公函的方式上报县医保局、反馈给县卫健局。如7个规范性清单出台后,各医院认真组织学习,对从业医护人员进行了严格要求,全县协议医院仅特殊检查项目比例就下降30%以上,每年可减少基金支出400多万元。

  (文/罗平)

信息来源:衡阳市衡阳县医保局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衡阳】衡阳县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活动

1991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