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娄底】聚力健康扶贫 做实医疗保障

来源:娄星区医保局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娄星区医疗保障局坚持创新思维,主动作为,按照“四个一”工作模式,努力把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干在实处惠及贫困人口。

  “一目了然”抓政策宣传

  娄星区医疗保障局在健康扶贫宣传工作中,在入户宣传、阵地宣传、主题日宣传、新旧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的基础上,制作宣传动漫短片,在娄底电视台都市频道播放,通过微信广泛转发宣传。出台了《娄星区医疗保障局“五进”集中宣讲方案》,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进参保单位和进机关的“五进”宣传行动,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帮助群众牢固树立了“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掌握正确的防病、科学的就医、合理的用药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把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送到农家,努力实现贫困群众“三有三知”(有政策宣传品入户、有签约医生服务上门、有健康快车进村体检建档,帮扶对象办事知道找谁、看病知道路径、报销知道政策),以简洁的表述,直白的语言,让群众一看就懂,熟记在心,进而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一丝不苟”抓政策落实

  娄星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规划,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少一半,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大病保险年度30万元最高支付限额的限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兜底保障至85%以上等倾斜政策。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健康扶贫“一站式”等便捷的结算方式。该局和扶贫办、民政局建立每周五的定期沟通机制,确保动态调整的及时,精准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医保的个人缴费资金的补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为100%,准确率100%,资助到位率100%;自2018年启动一站式结算以来,“一站式”共结算25946人次,产生医疗费用15143万元,共支付基金12903万元,区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87.78%,“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所有健康扶贫倾斜政策不折不扣的全部落实到位,极大的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做到了医保扶贫不落一户,脱贫路上不掉一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坚实的医疗保障。

  “一以贯之”抓便民惠民

  娄星区医疗保障局在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切实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针对患慢性疾病的贫困人口体质虚弱、住址偏僻、信息闭塞等状况,出台《娄星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解决部分困难群体特殊门诊待遇落实的工作方案》,把符合《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管理暂行办法》文件所规定的患高血压、糖尿病等43种慢性疾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梳理,主动对接,到其住院医疗机构调阅病历,将符合待遇保障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准确纳入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门诊保障待遇中,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针对贫困人口开启“绿色申报通道”,区医疗保障局在核实其符合特殊门诊申报条件的情况下,免申报和评审环节,应办尽办,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享受特殊门诊待遇。同时开展医保扶贫“下基层、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把特殊门诊专用病历本送到符合待遇的贫困户手上,并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上门服务,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户的心坎里。自2018年以来,贫困人口享受特门待遇2942人次,发生特门总费用781.8 万元,支付585.3 万元,目前,有5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享受特门待遇。

  “一马当先”抓健康管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要思想,根据省医保局关于“建立医保防贫减贫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医保扶贫普查工作”的要求,我区创造性地开展“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健康普查,免费为贫困人口提供优质的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助力健康扶贫。2020年开展第三轮“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从2020年4月15日至今,为全区6个乡镇街道,130多个社区(村)近7000名贫困户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不仅为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而且对体检中发现疾病的贫困人口进行了早期干预和治疗。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并实施医疗保障跟踪管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甚至重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健康普查和管理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

   (通讯员 陈兵 谢耿忠)


信息来源:娄星区医保局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娄底】聚力健康扶贫 做实医疗保障

1231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