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人才报:抽查比例不低于10%! 湖南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来了

来源:人才报/民生网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飞行检查”是对定点医药机构及经办机构及工作人员、参保人员等单位和个人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行为开展的不预先告知的监督检查。10月中旬以来,我省的道县、蓝山县、岳阳县,以及湖南省儿童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相继迎来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组进驻。

    10月18日,检查组进驻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为财务组、医疗组、信息组,通过调阅病案、询问医生病人、复核发票、查询信息系统等多种方式,对该院医保政策落实、基金监管、医疗服务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检查。

    10月21日至23日,检查组调取了湖南省儿童医院2017年以来的各项医疗数据,以及医院的财务运营数据,并下到各个病房,现场检查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与收费情况,对科室的耗材出入库、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

    10月28日至30日,检查组深入蓝山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及欺诈骗保等违规行为。

    从10月30日开始,历时一周,检查组进驻岳阳县3家医疗机构,对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查处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等行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等行为;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等行为。

    据了解,我省此次飞行检查是全国部署的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的一部分,人员主要由各统筹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人员组成,部分组还邀请了卫健、公安、药监、大病保险承办机构、信息技术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派人参加,遵循市州交叉检查的原则独立开展工作。本次飞行检查将在剔除国家医疗保障局移交的举报线索等必查对象与已被解除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等免查对象外,在全省14个市州按照不低于10%的要求以及“双随机、一公开”原则进行抽查。

信息来源:人才报/民生网     责任编辑: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3
打印

人才报:抽查比例不低于10%! 湖南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来了

10519113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