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刘琼:“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是我的荣幸”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是我的荣幸。”——记荷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琼

  “刘医生,要是没有你,我可能都活不到现在了!” 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五爱村村民许阿姨握着刘琼的手,流下了眼泪。

  荷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许阿姨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等疾病,每天都必须使用降压药。去年某天晚上,许阿姨家中常备药已经用完,子女都在外地无法回家,行动不便的她只能求助社区医院。刘琼得知此事后,半夜开着摩托车为许阿姨送药,拿到“救命药”,70岁的许阿姨流下了眼泪,说自己感觉到了子女般的温暖。

  “是阿姨当时太激动了,我没有她说的那么好,都是我该做的。”刘琼有点腼腆。

  许阿姨所在的五爱村是刘琼负责的定点服务村。该村有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近200人,自“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实施以来,她已跑遍村中每个角落。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是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她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此外,村里大部分是老年患者,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来就诊不方便。“既然病人不能来,那我就到病人家里去呗。” 不论寒暑,刘琼每周都会固定到村里进行上门服务,让每个患者能够及时、准确地服用药品。

  1999年从湖南省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刘琼便一直在基层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工作,如今已坚守在基层20余年。她不仅是荷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是村民们的家庭医生,更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五爱村冯家组贫困户戴某是一名残障人士,丧失劳动力多年。2019年3月的一天深夜,戴某突然出现胸闷、心慌、双下肢浮肿等症状。作为戴某的家庭医生,刘琼接到他的求助电话后,连夜赶赴戴某家,初步诊断其为心绞痛型冠心病急性发作,病情较重,需立即前往市级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刘琼立即通过医联体“绿色通道”,使病人在医院病床紧张及病情较重的情况下,优先予以了救治。

  同年9月,在一次上门随访中,刘琼发现戴某的血压很低,她判断患者可能因长期口服抗凝药导致消化道出血,进而引起低血压,立即与对口医疗机构联系,让病人及时得到了救治。戴某出院后,刘琼多次上门为他进行心肺体检、测量血压等,手把手进行用药指导。

  戴某一家人早已把刘琼当作自己亲人。“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她。她就好像是我的守护神,一次次救我于危难中。有她在,我不害怕。”戴某说。

  刘琼同事介绍,其在做好临床工作之外,还主动承担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为村民开展卫生知识、吸烟有害健康等讲座,积极普及医疗养生知识,治病于未病,防病于未然。而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刘琼还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面对面随访,推动解决了部分贫困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实际问题。

  “能得到老百姓的肯定,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最大的光荣;能为脱贫攻坚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是我的荣幸。”刘琼说。

  (文/黄林凤)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刘琼:“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是我的荣幸”

14036865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