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湘雅医院|打通“堵点”,让医保更加惠民便民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原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打通“堵点”,让医保更加惠民便民

  8月18日下午4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大厅依然熙熙攘攘。该院医保办主任曹佩华告诉记者,为了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医院实行全面预约就诊,各个时段人流比较均衡。而他们的医保服务、医保基金监管也一样,一直致力探索疏通“堵点”,让医保惠民政策更便捷、更安全地“抵达”更多群众。


  一面锦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通了”

  2年半过去了,贵州铜仁黄女士特意送过来的那面锦旗,依然被湘雅医院医保办珍藏着。

  原来,当时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虽已联网,但施行过程中还常因参保信息录入不全、转诊信息无法获取等出现困难,加上碰上年底医保跨年度断账,黄女士的直接结算办理真是困难重重。

  罹患白血病的女儿好不容易配型成功来到长沙,眼看要“卡死”在医保报销上,黄女士的父亲,这个已举债为女儿治病的男人急得都要流下泪来。

  病情等不起,湘雅医院医保办多方努力,一方面协调医院先行为黄女士垫付了近10万元医疗费;另一方面不断协调国家、贵州、长沙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解决相关问题。

  黄女士出院时,联网终于成功,顺利获得医保补偿15万余元。顺利回家休养约一个月后,她还专门回到长沙,送来了前述锦旗表达感激。而至今,湘雅医院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这条“高速公路”更早已是路畅人欢。



  一个点赞|住院床位与医保报销“来了”

  “一床难求”,曾让不少有心求诊湘雅医院的参保患者望而生畏。2019年底,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并在湘雅医院顺利接受手术的周女士,成为该院第一位“预住院”患者。

  她说:“必须要为这种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模式点个大大的赞。”她从看病到检查,再到安排手术,所有流程仅仅用了3天时间;并且手术前检验检查及相关费用,均纳入了医保报销,还不用支付床位费、诊察费、护理费等费用。

  关于哪些患者可以享受这种“预住院”待遇,曹佩华介绍,其需先由接诊医生判断,主要是针对病情相对稳定、需要住院手术的外科患者,在进行正式住院前2天完成必要的检查、检验或术前准备,待床位空出后,再正式纳入病房管理。

  另外,该院自2014年起还成立了日间手术中心,可以施行入院、手术、出院、复诊均能在24小时内完成的短、平、快手术,并试点开展了相关医保结算,提高了医院和医保运行效率。


  一个细则|医院医保基金监管“狠了”

  “湘雅医院正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在医保资金合理使用方面也应该作出表率,这是百年湘雅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去年12月31日,在湘雅医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疗收费行为”专题培训会上,该院院长雷光华作出的庄严承诺。

  也是在这一年,湘雅医院迅速行动,与医疗保障部门职能对应,将医保与物价两项职能合并,成立新的医保办公室,并在今年初将分管院领导由总会计师调整为分管医疗的副院长。

  “这种管理方式上的改变,体现了医疗保障工作地位上升,并且符合‘三医联动’改革趋势要求。”曹佩华说,也是在这个培训会上,她详细解读了在全省率先出台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保基金监管细则(试行)》。

  “大到规定严格执行入院、出院收治标准,小到规定患者使用的脸盆、枕头等一次性生活用品自愿购买的须签署《医保患者自费项目同意书》,这个细则真的‘细’到家了。”曹佩华表示,并且如此精细规定都有相关罚则,其中犹被大家评为“狠”的,是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及科室主任或护士长严肃追责问责,并与年终考核、职称晋升等直接挂钩。

  “规定越细,越具有操作性;执行越到位,越对广大医护人员和参保患者有益处。”曹佩华强调,医院医保基金监管必须落实、落地,才能落出真正的管理效益。

  (文/周纯 易巧君)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湘雅医院|打通“堵点”,让医保更加惠民便民

14038804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