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邵阳市: 强监管保民生 优服务赢民心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

  邵阳市医保局成立以来,从优化医药服务管理、打击欺诈骗保、抓好健康扶贫、规范管理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六个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医保市级统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打造便民高效的经办体系等重点工作,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把基金安全关

  2018年4月,在缅甸工作的尹清桃接到一个来自老家邵阳的电话,电话那头不是亲人朋友,而是来自邵阳市医保局。

  “请问你是否于2018年1月14日至31日期间在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住院,并在结算时领取医保补偿款7000元?这其中有些问题需要你来解释。”电话这边的正是邵阳市医保局工作人员。

  “不好意思,我现在不在家里,我可以要我母亲来配合调查吗?”尹清桃战战兢兢挂断电话,一例欺诈骗保事件随后浮出了水面。

  2018年1月,尹清桃在云南省发生一起意外交通事故,造成小腿、头部等多处受伤,经过紧急转院,她回到了老家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接受治疗。为了获取医保报销金,她向主治医师谎称受伤原因为货架砸伤,并最终根据结算流程获取医保补偿款7000元。

  4月份,邵阳市医保局收到线索举报,马上成立专案调查小组,通过网络审核、医院调查走访、当事人调查询问等多方面取证后得出结果:当事人尹清桃提供虚假受伤原因,领取医保补偿款7000元情况属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当事人尹清桃最终被处以全额收回资金并处以2倍罚款的处罚。

  “医疗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当下医保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加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邵阳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局通过多种形式,共稽查医药机构5199家,处理违规金额544.59万元。今年上半年,邵阳市医保局还全额追回了2019年飞行检查查核的违规使用基金8180.41万元。

  力守百姓获得感

  推进全民参保登记,邵阳市常住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推进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推进DRG付费;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让群众尽快用上大幅降价后的药品……今年4月,邵阳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改革再出实招,医保也更加惠民。

  简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了优化群众办事流程,邵阳市医保中心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并将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列为8项清单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菜单式”叫号,群众取号、排队流程得到优化。在审批环节上,邵阳市医保局重新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压缩办结时限,减少异地就医、生育保险等12项证明材料,群众办事时间最多缩短了15天。

  优服务,着力关注民生热点。为了更好地实现便民服务,今年邵阳市医保局还对现有办公区域进行整体维修,维修后的办事大厅增设育婴区、信访区、自助查询区,功能更齐全,办事更便捷。

  今年以来,邵阳市医保局与财政、人社、人民银行等部门和单位进行十余次专门协调,通过银行进行改制企业3万余名退休职工大病互助费的代扣代缴工作;面对离休干部、困难改制企业退役军人、大病救助人员、1至6级伤残军人、因病致贫等特殊群体,按政策文件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对接,落实医疗保障待遇。

    (文/张丹妮)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邵阳市: 强监管保民生 优服务赢民心

14036892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