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郴州市: “一二三四”工作法守好医保基金“钱袋子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党的十九大以来,郴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勇于担当,笃敬忠信,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模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建立起“一个制度、二个延伸、三个并重、四个结合”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9年9月第二次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在市妇幼保健院核对数据

  铁腕监管,把好基金“使用关”

  交几百元就能住院看病,还能在家定期免费拿药?这样的“好事”可没能逃过医保基金监管人的火眼金睛。

  2019年4月,在一次对鲁塘福诚医院的专项稽查中,郴州市医保部门在翻阅患者病历时发现,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多次住院现象,而且病历内容大都相仿。

  察觉异常后,市医保部门紧急赶赴该村展开调查。通过逐一问询才知道,原来医院虚假片面宣传,打着治病住院的幌子,将同村参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车送进了医院,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发现。

  “这就是典型的医院欺诈骗保案例,通过伪造编造医疗文书、医疗费用票据、恶意挂床等行为套取国家医保基金,必须严厉处罚。”郴州市医保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彦告诉记者。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医保部门不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托底保障,这份“救命钱”容不得任何蛀虫贪图。证据确凿,鲁塘福诚医院被终止医保服务协议,处罚相应金额,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是郴州市铁腕监管医保基金的一幕,也是“一二三四”工作法执行落实的一面镜子。

  郴州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生育保险等参保人数达640多万人,有600多家协议医疗机构和1100多家协议药店。面对监管范围广、服务对象多、基金总量大等困难,郴州市医保局一方面突出“二个延伸”即延伸监管深度,建立全方位的医保监管格局,把监管从协议医疗机构延伸到医务人员;延伸监管力量到人民群众,鼓励患者主动监督医疗行为,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形成了欺诈骗保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突出协议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监管、公立和社会办医疗机构监管、内部和外部监管“三个并重”,拓展监管宽度,织密全市医保基金监管网,把好基金“使用关”。

  创新监管,守好百姓“幸福感”

  “医保基金监管,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更与百姓幸福感密不可分。”李彦告诉记者,医保经办是基金监管的基础,只能按制度、政策管理,来不得半点自由裁量。

  2019年1月,郴州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按照“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执行,一切执行有监督”的原则,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岗位职责、办公制度、经办规程、基金监管制度建设等一整套规章制度,为医保监管工作夯实了牢固根基。

  与此同时,郴州市医保部门还创新开展“四个结合”工作法:在政策宣传上警示教育和惩戒教育相结合、日常稽查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日常医疗审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在案件处理上协议处理和行政处罚相结合。

  重拳之下,成效累累。2019年,郴州市医保局组织开展了4次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据统计,全市共检查协议医药机构1980家,处理277家,受理投诉举报16起,查处违规金额9265.23万元,暂停定点医药机构服务27家,解除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6家,移交纪委监委线索案件1起,移送司法机关线索案件7起,确保了2019年度内基金收支基本平衡和平稳运行。

  “医保基金监管永远在路上,打击欺诈骗保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实行精准监管,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稳稳守护百姓“幸福感”。

  (文/龚颖 张红兵 雷善文 丛丽娜)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郴州市: “一二三四”工作法守好医保基金“钱袋子

14036880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