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陈学理:扶贫路上的医保人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在脱贫攻坚战斗打响后,有那么一群“冲锋者”,毅然走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浏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陈学理就是其中一位。作为浏阳市医疗保障扶贫专项工作联络员,陈学理主要负责医疗保障扶贫和“一站式”结算工作的联络协调,经办医疗保障扶贫督战模块和政策调度模块数据审核工作。

  “大姐,这个操作您会了吗?不懂的话您加我微信把资料发过来,我给您去前台办理。”陈学理在电话这头说道。

  “真是太谢谢陈主任了,没有你的指导,我还真不知道从何下手。”电话那头的大姐连连向陈学理道谢。

  尽管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已经开通网络办理渠道,但还是有部分农村贫困人员不熟悉网络办理流程,时常电话过来咨询,他总是耐着性子一步一步指导群众进行操作,有时电话一接就是十几分钟。实在电话指导无法完成的,他又通过加微信或QQ,让群众把资料拍照发送过来,再到前台去为他们办理备案。


  2019年11月 在宁乡灰汤镇入户走访

  “学理哥,这个问题该怎么处理?”工作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同事们第一个想起的便是陈学理。

  陈学理深知专业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是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的支撑。“将医保扶贫政策学懂、弄通、做实,是我对自己的工作要求。”陈学理说。

  还记得2018年,陈学理得知到关口街道一位贫困学生因白血病在北京就医,他主动和家属取得了联系。陈学理一一告知家属医保报销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政策和流程,还及时为患者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同年8月,浏阳市启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后,他又及时告知和帮助患者家属办理“一站式”转诊和二次结算等业务。白血病治疗费用高、周期长,近3年来,陈学理一直关注该患者。只要患者家属有医保报销方面的咨询和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和解决。

  “多亏了陈主任,让我们享受到了医疗扶贫的好政策。”在这一家人心里,陈学理早已像亲人一般亲切。

  今年上半年,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正巧碰上了疫情,为确保建档立卡对象的医保待遇不受影响,陈学理与同事立即协调建立了联动应急医保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发现住院需要报销的贫困户,可立即通过填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自然增加人口患病住院对象需纳入健康扶贫 “一站式”结算系统名单》报表,经市扶贫办单独盖章确认后,由征缴中心及时为其做参保代缴,确保扶贫对象按健康扶贫政策享受医保待遇,找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好办法。


  2020年5月 参加浏阳市健康扶贫“ 回头看”督查工作 入户走访

  为了让医保扶贫工作更加深入,陈学理还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落实帮扶措施和动态走访监测。“只有深入一线,才能确保我们的工作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

  “能亲自参与和见证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会继续努力,走好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陈学理说。

    (文/李娜)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陈学理:扶贫路上的医保人

14037955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