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高兵香:医保扶贫有“高人”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

  原题:医保扶贫有“高人”——记石门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主任高兵香

  高兵香,2010年进入石门县医保系统工作,2018年至今担任石门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主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兵香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勇担社会重责,默默奋战在健康扶贫一线。她工作勤恳务实,甘于奉献,并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把全县8万多名贫困群众每个人的“医保账”做得又足又细,展现了石门医保人的扶贫担当。群众和同事都评价她道:不偏不倚,政策水平高;任劳任怨,工作热情高;心系群众,服务质量高,是个名副其实的“高人”。

  2017年,石门县在全市率先开通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2018年,此项工作从卫健部门移交到医保部门,高兵香接过贫困人口医疗待遇保障的接力棒。从那以后,与贫困群众打交道成了高兵香生活中最日常的一件事,而这也是医保扶贫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医保扶贫要求全县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存在面广事多人手不足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高兵香与时俱进,定期对乡镇医保专干开展“精英式”业务培训,规范和完善各项经办规程,实现了准确收集贫困人口信息和数据系统精准标示,确保每一个贫困人口信息百分百精准。

  最初,只有县内就医的贫困户可在医院结算窗口“一站式”报销,异地就医的贫困户还得回本县各部门来回跑,繁琐且辛苦。 为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的目标,确保贫困户该享受的待遇一个不落,高兵香积极与其他部门沟通,并联系负责运营后台的网络公司,几经辗转终于实现信息数据互通有无,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结算“一站式”服务全覆盖。

  2019年,石门县新关镇有一位患重型精神病的贫困人口,在长沙住院结算后还有医保扶贫政策没有享受。高兵香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电话通知患者的母亲,及时到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报销。当报销钱款打到卡上后,这位老母亲喜出望外,感动不已,给高兵香拎来一筐土鸡蛋表示感谢,说:“高主任,您收着吧,可别嫌弃我们农村人。”高兵香婉拒道:“老姐姐,这都是我分内的事,感谢您对我工作上的支持。”

  “一站式”结算中心是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全落实的“保护伞”,更是打通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最后一公里”的真情服务站。因石门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西北山区,往返县城路途遥远,等赶到县城常已是下班时间。所以,加班成了高兵香的家常便饭,可她从不抱怨:“全心全意真情服务百姓是我必须做的事。只要老百姓感到满意,加班辛苦点都是值得的。”

  付出有多少,回报有多少。近年来,高兵香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成果,先后5次被石门县人民政府嘉奖,并获得“2017年石门县十佳为民服务先进个人”和全县“十佳为民服务之星”称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高兵香仍在用真情实意书写着扶贫担当,用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文/刘璋景)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高兵香:医保扶贫有“高人”

14036885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