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信息公开_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实施办法》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政务服务,较好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定期督查应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确保应主动公开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在以前信息公开基础上,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医保政策全知道”专栏,推送我省医疗、生育保险相关政策,并辅以举例说明,阅读量明显高于其他文章,受到群众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2020年先后组织开展了三个全省性大型专项治理检查,包括14家部省属公立医院监管全覆盖检查、全省医保定点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交叉检查,共检查医疗机构56家和医保经办机构28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2020年暂无集中采购项目,主要方式为分散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1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有的规范性文件配套的政策解读文章比较简单,有的以新闻通稿代替政策解读,给老百姓阅读理解政策文件内容增加了难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效果。为解决此问题,省医保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要求起草文件的处室单位公布规范性文件时,一并提交政策解读文章,做到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同时公开,并做好网页链接关联,方便群众查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在局官网“机构设置”栏目主动公开机关领导、机关职能、内设机构、直属机构等信息,方便公众了解医保局职能等。

  (二)医疗保障发展规划。详见附件1。

  (三)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信息。据月度快报统计,参保情况: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726.44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参保人数990.1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5736.31万人。基金收支余情况:全省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基金总收入414.57亿元,同比增长3.71%;基金总支出340亿元(其中生育保险待遇支出20.76亿元),同比增长4.28%;当期结余74.57亿元,累计结余660.30亿元,其中统筹基金296.66亿元、个账基金363.64亿元。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收入468.43亿元,同比增长12.41%。基金总支出453.77亿元,同比增长8.41%,当期结余14.66亿元,累计结余244.78亿元。(注:此为月度快报统计数据,可能与后续公布的年报数据有差异。)

    (四)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根据《关于印发省本级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通知》(湘医保中心函〔2020〕12号)文件,按照“四最”(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六统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要求,省本级医保经办29个事项自5月起全部入驻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优化流程,省本级实现申请材料精简60%,办理环节简化40%,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同时,省医保中心牵头修订发布《湖南省医疗保障窗口服务人员行为规范》,指导全省及省本级各级经办窗口规范业务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好差评制度,健全投诉举报制度,提升办事人员的满意度。

    (五)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详见:http://ybj.hunan.gov.cn/ybj/first113541/firstF/f3113607/202002/t20200226_11191915.html(预算),http://ybj.hunan.gov.cn//ybj/first113541/firstF/f3113607/202008/t20200828_13676965.html(决算)。

    (六) 医保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目录和执行标准详见附件2。2020年,暂无集中采购项目,主要方式为分散采购。

    (七医保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正在建设全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一期已挂网公示并招标。详见http://www.ccgp-hunan.gov.cn/page/notice/notice.jsp?noticeId=1000716559

    (八)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及政策解读。即在官网信息公开相关栏目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文章,较好回应公众关切。

    (九)医保局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暂未进行招考。

    附件:1.湖南省医保局2020年度规划进展情况

          2.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4403217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