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邵阳】一张特殊请柬

来源:邵阳市隆回县医保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这是一个夏日的午后,突起的一场暴雨把沉闷的大地洗涤得生机盎然,闷热的空气变得清新而凉爽。办公室的我正在忙碌着整理、收集相关资料。

  “咚、咚、咚。”门外传来了轻缓的敲门声。

  “谁呀?请进。”我应声询问。

  “是我,王主任。”这时一个中年出头的农民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一身陈旧但不乏洁净的打扮,黝黑的皮肤,憨憨的笑容,这人很是熟悉,但记又怎么也记不起来。

  “王主任,我是老李呀!”见我一脸茫然,来者红着脸略显不安地解释着。“以前你常到我家,上银片五组的老李。”

  哦,记起来了,五年前那个病恹恹的李师傅。“恭喜你,这几年身体强健多了,让我都认不出来了。”这人名叫李普民(化名),五年前因新农合相遇相识,近两年在广东打工,没想到今天……

  “王主任,多年来,我一直把你当做我的亲人,是这样,过几天我家将搬迁新居,我想请你这个大恩人一起来热闹热闹,也算是表达我对你的一番谢意。”说着李师傅搓了搓手,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红艳艳的请帖递了过来。“在乡下办酒不兴这个,一般只需打电话放个口信即行,你们城里不一样,我怕你推辞,特意……”

  李师傅,一个憨厚踏实的农民朋友,一个重情重义的血性汉子,望着他期待的目光,听着其质朴的话语,推辞的话儿到嘴边又咽了下去。难以抗拒这份热情,接过请帖我手里感到沉甸甸的分量,我的思绪又飘到五年前的那个秋天。

  时间回到2015年,那年作为县农村合作医疗办副主任,我主动请缨,担任起金石桥镇冷溪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到任后,我全心赴在扶贫工作上,为核准贫困人口数据信息,我深入调研逐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也因此,我开始与李师傅相遇相识。

  记得那是2015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我们扶贫工作队来到山旮旯的五组走访,村组长一番叙谈反映后,特意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叫普民村民的家,在那里我们收获了感动和责任。第一次走进李师傅的家,阴暗而潮湿,一间四十平方的土砖屋早已破旧不堪,说是“家”其实根本不像个“家”,屋里空落落的,没一样值钱的家什。

  李师傅当时正闹病在家,靠着墙斜坐在床头,不时发出几声呻吟,苍白的脸色,瘦弱的身架,看着很是可怜。村组长一旁慢慢介绍着:“李师傅早年职业学校毕业,懂电工,为人踏实肯干。1998年结婚生子,一儿一女现已分别上高中和初中。2015年春天,平时身体健壮的李师傅患上风湿性心脏病。一年来,他住了四次院,共花医疗费用三万多元,其中新农合报销了一万多,自己掏了二万来元。尽管李师傅有一技之长,家里有点积蓄,但面对一笔笔不菲的医疗开支,他也力不从心、不堪一击……”我一边静静地听着村组长的叙述,一边陷入深深的沉思中。新农合是解决农民医疗保障问题的好政策,但离群众的期望还很远,尚需不断的探索和完善,作为医保人我们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临行前,我深情拉着李师傅的手:“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会把老百姓的疾苦反映上去,党和国家的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好。”

  2015年冬天,为帮助普民这个不幸的家庭,我组织村支两委研究、上报,将其新增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年底,国家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大病医疗保障水平,我县根据省市精神启动了大病补偿追补工作,对该年度参合农村居民发生的高额住院医疗费用进行二次补偿。

  新政策一出台,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喜讯告诉李师傅。于是在一个雨过的午后,我们带着盼念和祝福再次来到李师傅的家,一同坐在条板凳上,我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并向他宣传国家的大病补充保险政策。“党和政府的医保政策好,提高了农民的健康医疗保障水平,让俺们这次又追补1万多元”。李师傅从屋里拿出看病资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治疗,我现在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好了许多。但医生说要想根治,还得到省城大医院做手术,从手术到康复大概需要开支十多万元……”

  2016年,我县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加大了对贫困人口的参保资助力度和医疗保障待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资金由脱贫攻坚规划统筹资助5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费用补助比例提高1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我每天的工作紧张而繁忙,但有一种牵挂始终不曾忘记。针对每一项新政策的出台,我总是第一时间告诉给李师傅,我耐心给他解答政策,催促、协助他尽早联系医院做手术治疗。是年5月,通过多方筹集,李师傅在省医院做了彻底根治手术。手术很成功,通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补偿,绝大部分费用给予了报销。

  出院时李师傅电话中向我报了平安,最末的几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是医保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医保工作者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有生之年我会永远记得党的恩泽。”

  后来的几个月,他偶尔打个电话告知我一切都好。再后来,为了供子女上大学,有一技之长的李师傅决意去了广东,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奔向想要的未来。

    (文/邓跃权)

信息来源:邵阳市隆回县医保局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邵阳】一张特殊请柬

21029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