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长沙】我的医保情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医保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我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湘西南一个偏远的小乡镇,这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地方,小到在地图上要用放大镜才能找到。

  那时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母亲一人在家拉扯我们兄弟三人并不知疲倦地照料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虽然清贫但也没让我们受冻挨饿。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好像一直如影相随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

  “难”是因为我身体素质较弱经常生病,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年代里我们那个村甚至没有一个“赤脚医生”,连“发烧、感冒”这样的小病都要去隔壁村的“土郎中”那里看。如果医生开了“屁股针”,那就麻烦大了!因为玻璃注射器的针头在白瓷缸子里“煮一煮”后,我就在父母一边斥责一边赔笑声的“哄骗”中,鬼哭狼嚎的接受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培训但是“会打针”的大伯伯医生给我打针,太爱哭的我常常会被“拒之门外”。

  记忆中的一次就医经历让我刻骨铭心,现在想来都还隐隐感到臀部一阵阵抽搐……在我6岁那年的夏天,有天晚上妈妈突然发现我身上滚烫,神情恍惚,根据她的经验估计是白天玩的太疯,受凉感冒了,赶紧用家里的那床十斤大棉被把我死死包住,不一会儿我在被窝里已经有种窒息的感觉,身上大汗淋漓,天亮后妈妈看到我还没有明显好转,立马拿起抽屉里的合作医疗证,抱着我冲上田埂往外村的村卫生室跑,哥哥和其他小伙伴屁颠屁颠跟在后面“看热闹”。妈妈抱着我不一会儿就听到她气喘吁吁的声音,一路走走停停,大约三四十分钟,当进到一间与普通民居无异小房间的时候,我知道肯定到“医院”了,因为还没进门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医院味道”(现在才知道是消毒水和各种药水混杂在一起的气味

  穿着一件油腻白大褂的大伯伯医生给我量体温,而后跟妈妈说:“发高烧,要打针!”妈妈开头第一句话就是“大夫,给孩子开便宜一点的药,我只带了八块五毛钱”。“合作医疗可以报销一块钱”大伯医生如是说。要打针了,虽然我全身无力,但我还是像黄鳝一样扭来扭去做“垂死挣扎”,大伯医生手持一个足有五六公分长针头的大号玻璃注射器,大声提醒我妈妈夹住我的两只腿不让我乱动,我紧紧的咬着牙齿,紧闭双眼,只感觉屁股上一种剧烈的刺痛涌上心头,不由自主的撕心裂肺的哭声从我喉咙里迸发出来,手里抓着的最喜欢吃的糖包子滚到了房门外……从那时起我就梦想当一名“白帽子”,让村里人看病不要跑那么远,打针别那么痛。

  “贵”是因为家庭不富裕,没有现如今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没有门诊统筹基金、没有药品带量采购......挥之不去的“八块五毛”和白瓷缸,让我从小像其他同学励志当上科学家一样走上“救死扶伤”道路的最初理想之路。

  在我穿上整洁的“白大褂”时,我成为承载梦想的“异乡人”。青春里有汗水也有遗憾和愧疚,2001年我在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时,一位重症肠炎患儿在我所在的科室住院,患儿的父母在当地打工,因医疗费用问题不得不提前出院。我不知道这位重症患儿是否痊愈,但挥之不去的是患儿的父母离开时对我说:“医生,这住院费咋这么贵,交了5000元钱,娃还没治好就没钱了!”当时,还没有基本医疗保险、没有大病医疗保险、没有异地就医备案转诊、没有医疗救助……每个城市里都有“老漂族、新移民、小候鸟”,再美的霓虹灯里如果没有医疗保障,他乡永远都不会是故乡。

  2006年,我通过考试成为长沙市雨花区一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层工作者。作为新农合经办人员,我看见过白发苍苍的老人独自带着一个“新农合证”就来住院,结算后个人自付不足200元的惊讶;我看见过异地就医后几万元的医疗单据报销后,连声赞叹“国家政策好”的老乡;我看见过门诊慢特病患者步履踉跄的走进卫生院的诊室,开了治疗或是缓解自身病痛的“药片片”,写满沧桑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在之后的十几年里我一直在社会保障行业“摸爬滚打”,深切的体会是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山沟,都是从缺医少药到有病可医,再到实现全民医保;从看病难、看病贵到全面迈入“码时代”;从以往只有“穿皮鞋的人”才可以看病有补助,逐步建立起了到目前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民覆盖,医疗保障政策从简单的住院报销,到构筑成“普通住院有报销、大病重病有保障、门诊医保可支付”的全方位医保待遇体系。

  单从我工作的长沙市望城区来看,2020年全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9%、61%。

  看病难和看病贵再也不是影响人民生活水平的“肠梗阻”,健全的医疗体系和较为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再也不会有“八块五毛和白瓷缸”。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的重大变革来自医保人保障全民健康飞速向前发展的不懈努力,而我更自豪成为了医疗保障大家庭中的一员。从“白衣天使”到医保为民服务的“店小二”,我汲取着中国医保大家庭的营养。

  我深知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压舱石”,它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福祉。让参保群众少得病、敢看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是我们医保人的追求,而讲好医保“故事”,当好医保惠民政策的“扬声器”,让老百姓们读懂政策,更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一时的依靠简单,一生的守护不易!在我成长的岁月里,医保一直伴我左右,这份医保情终将随着国家医保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而更加历久弥新。

  (文/杨春阳)

信息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医保局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长沙】我的医保情

2075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