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娄底】市医疗保障局以参保人利益为中心破解跨区域报账难题

来源:娄底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5月24日,肾移植患者胡小果(化名)来到娄底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离退休人员医疗保障服务部,要求凭发票报销今年1-6月肾移植术后抗排异用药特门费用2.6万余元。工作人员在审核办理过程中,遇到了两个难题:一是享受特门待遇的方式及时效性存在问题。今年3月,该患者因工作调动,其基本医疗保险从双峰县转移到市本级,其特门获得市医保局评审通过时间为4月底,有效期为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按规定,该患者3-4月不享有特门待遇。同时,该患者不属异地安置人员,按规定应到特门定点医院或药店取药,费用由市医保事务中心与定点医药机构结算,经办机构一般不受理非异地安置人员个人报账。二是跨区域报账难题。今年虽已是市级统筹,但基金仍实行县(市、区)分开核算,且目前的医保信息系统不统一,暂不支持跨域通办。患者原已在双峰县享受肾移植术后特门待遇,3月份才转移到市本级,按规定1-2月的费用只能回双峰县医保局报销。但是,其参保关系已转出,双峰县医保信息系统已不能办理其个人报账业务。

  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考虑到患者的病情是真的,花了医药费是真的,达到特门标准是真的,便立即向领导报告,召集相关部门同志会商。

  经迅速研究并与双峰县医保部门对接,找到了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该患者的待遇不因参保关系转移而中断。3-4月在申报评审期间,享受待遇不受影响。患者已购药品费用凭发票按标准给予报销。二是1-2月的特门费用,由市医保事务中心按患者原在双峰县医保部门享受的待遇标准代为报销支付,双峰县医保部门再将此款项转至市医保事务中心。

  6月15日,该参保人员1-6月购药费用26960元已由市医保事务中心结算到位。

  受政策制度、服务硬件及软件等限制,群众报销医保费用有时并不一帆风顺。娄底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始终以参保人利益为中心,时刻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坚持让群众少跑路、自己多想办法,积极探索经办机构之间代为报账、基金内部转账的做法。这也是市医疗保障局学史力行,为群众利益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担当的具体体现。

  (文/夏再新)

信息来源:娄底市医保局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娄底】市医疗保障局以参保人利益为中心破解跨区域报账难题

1981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