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省医疗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取消特门药店数量、区域和规模限制,方便参保群众就近购药

来源:湖南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在全省特门病种不断扩大、享受特门待遇人数不断增加、分布范围广且分散的大背景下,省医疗保障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实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湘医保函〔2021〕31号),明确全省各市州及省本级要进一步简化定点零售药店“特门服务”申报条件,要全面取消对定点零售药店申报“特门服务”的性质要求、规模要求、地域要求及对申报机构的数量限制,不得另行增设限制性条件,将更多符合条件且自愿申报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到“特门服务”联网结算的管理中,为参保人员享受“特门服务”提供更多便利;本统筹区内已取得合法药品零售经营许可的零售药店,在申请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同时即可同步申请开通“特门服务”。

  原来,省医保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协议零售药店开展特殊病种门诊药店服务管理的通知》(湘医保发〔2019〕31号),对全省定点零售药店开展特殊门诊药店服务的申报条件和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在保证定点零售药店特门服务质量、方便监督管理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参保特门患者有了新的购药期盼和需求。从原文件的实施情况来看,存在“特殊门诊药店的准入门槛没有完全放开,特殊门诊药店偏少,群众购买药品不够方便”等问题,“放开门槛”变得刻不容缓。

  现在,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以公开条件、自愿申请、合格纳入为原则,全面取消对“特门服务”定点零售药店规模的限制,只要符合信息系统和医保管理要求的定点零售药店,可自主申报纳入“特门服务”定点零售药店范围,保证了准入无严苛条款、无数量和区域限制,彻底放开了省本级的定点零售药店“特门服务”准入条件。省本级“特门服务”定点零售药店从原来的8家增加到了47家,分布范围从长沙扩大到全省各地,预计省本级今年还会增加20多家。同时,对连锁药店开放了延伸结算服务,共开通“特门服务”延伸结算门店354家,已覆盖省本级所有参保单位所在区域(包括街道、乡镇甚至社区),进一步方便省本级所有享受特门待遇的人员能就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特门服务”。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督促各市州切实做到“取消对零售药店申报特门服务的性质要求、规模要求、地域要求及对申报机构的数量限制”,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将惠民、利民、便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疗生育保险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省医疗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取消特门药店数量、区域和规模限制,方便参保群众就近购药

2012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