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湖南深入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基金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作出严密部署,全省医保系统及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周密筹划,扎实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

  高规格谋划部署

  6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全省社保医保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了相关专项整治工作。

  7月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湘政办明电〔2021〕21号),建立湖南省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在分管副省长领导下,省医保局等16个部门单位全面协同,于7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7月20日,省纪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湘纪办〔2021〕6号)。

  8月20日,全省“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市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参加,成立“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全面部署“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多部门协同推进

  医疗保障基金支付使用所基于的医药服务的价格和质量等相关因素,分属于多个不同监管部门的执法职能,单一部门执法难以实现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和有效使用的目标。因此,湖南此次集中整治将涉及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的16个部门单位全部纳入集中整治工作协调机制。

  集中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省医保局。省医保局牵头制定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等12个专项方案,并协同省发改委、省高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审计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湖南银保监局、省中医药局、省药品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同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通过整合各部门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严要求督查整治

  集中整治活动分为筹划部署(7月)、自查整改(8月)、督导整改(9月至11月)、建章立制(12月)四个阶段。现已制定《湖南省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省级督导工作方案》,由集中整治办统筹组织16家成员单位力量,分组分市州包干督导,省纪委监委、省政府督查室全程监督。

  集中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省医保局和各市州医保部门在原有自查自纠基础上,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人、经办机构、医药企业、政府部门6大整治重点推进排查升级扩面,向社会公开整治线索举报电话和邮箱,确保问题查深查实查精准。省级举报电话为0731-84900259,举报邮箱为hnybjjjg@163.com。

  目前,整治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中。长沙市纪委监委牵头、长沙市公安局对3家涉嫌欺诈骗保的医院立案侦查;邵阳组织三轮市级飞行检查,抽查26家医疗机构,初步查处涉嫌违规基金3700万元;常德清理死亡参保职工享受医疗保障待遇情况追回医保基金58282.84元,桃源县对24家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作出处理追回67.72万元;益阳积极督促各区县(市)组织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对药品耗材进销存管理全面开展自查整改,目前共计退回违规资金249.9万元;衡东发现一起利用假票据骗取城乡居民医保特殊门诊基金案件,初步核实骗取基金53771元(已退回2940元),已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省医保局负责人介绍,湖南拟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医保资金的违法行为,旨在达到查处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医保基金监管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破解一批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建立完善一批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的目的,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

    (文/欧阳振华)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基金监管处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湖南深入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

20403766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