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全省医保系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7月28日,全省医保系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在长沙召开。

    7月28日,全省医保系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对上半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前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全省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彭亮,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国用、孙兆泉出席会议。

  会上,14个市州医疗保障局和茶陵、平江、石门、宜章等4个省直管县医疗保障局围绕上半年工作重点、亮点、难点和下步工作打算及对省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交流发言。


7月28日,全省医保系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在长沙召开。这是28日下午,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在会上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年初明确的目标任务,努力打造“医保制度建设年”,参保缴费好于预期,医保基金运行稳健,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为做好下半年医疗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6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714.07万人,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省常住人口数据(6644.49万)为基数,参保缴费率达到了101%(很多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在家乡参保)。1-6月,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总收入208.54亿元,其中统筹基金127.41亿元、个账基金81.13亿元,基金总支出173.83亿元,其中统筹基金96.55亿元、个账基金77.28亿元;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收入266.89亿元,基金总支出219.72亿元。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医保制度建设年”,全省医保系统下半年要继续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勇担当,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干事创业本领,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平稳有序推进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加快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步伐,切实抓好DRG、DIP、长护险、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试点改革;要统一全省医疗保障政策,尽快出台《长株潭地区基本医保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率先统一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待遇水平和业务流程;要建立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完善医药服务管理制度,按时按质完成医保信息化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坚决按照省委常委会部署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1〕21号)要求,举全省之力抓好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医保资金的违法行为,要做到医疗机构、药店、参保人、经办机构、医药企业和政府部门6类主体整治全覆盖。要对参保人住院情况倒查3年,全面排查虚假住院、冒名顶替、套取个人账户资金等违规行为。要协同好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15个省直单位的力量,建立部门协同、线索移交、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联合整治力量。要发现一批典型案例,处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

  省医疗保障局副处级以上干部;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各市州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纪委监委派驻医保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省直管县(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全省医保系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在长沙召开

20007624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