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湘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体验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湘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体验调查分析报告

  湖南省医保局

  2021年3月16日

  2020年,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在门户网站进行了“湘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体验”调查征集(时间节点为2020年7月2日至2020年8月31日),设计了6个与湘医保电子凭证密切相关的问题,共有360名网友参与调查。

  本次设计的6个问题分别是:(1)参与者年龄;(2)参与者医保所在地;(3)您是从什么渠道知道湘医保电子凭证的?(4)您是通过什么方式申请并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的?(5)湘医保电子凭证的哪项功能对您来说最实用?(6)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过程中您遇到最大的问题是?

  从统计情况来看,其中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占比最大的年龄段为41岁-65岁,占参与调查人数的57.2%。从获悉渠道来看,从新闻媒体了解到医保电子凭证的用户占比较多,其中,360名参与调查者中有147名是通过新闻媒体了解的。由此可看出,在湘医保电子凭证的开发建设过程中,省医保局进行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民众影响力较大。从申请并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上看,52.22%的参与者是通过省医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湘医保”完成操作,获得个人医保电子凭证的,目前,“湘医保”粉丝已超过100万,服务平台功能也日趋完善,这意味着更多医保业务将可以通过此渠道实现。

  在非选择题“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过程中您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中,不少参与者表示,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后在药店却不能扫码买药、并不清楚目前可使用的药店或医院等。从调研反馈情况看,百姓对于医保电子凭证的购药、看病功能需求强烈。

  整体来看,本次参与调研的网友对湘医保电子凭证比较了解,但参与人数相对偏少,对部分操作的知晓程度不高,使用体验感不强。经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湘医保电子凭证建设正处于起步中,账户互通等功能实现仍需要时间。2020年3月我省开始建设湘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凭证是其重要一环,在实际建设中,功能开发和投入应用中间还有账户互通的问题需要解决,目前我省医保市级统筹已实现,但“湘医保电子凭证”是面向全省的,各类账户从原本的市县区统一到省级平台需要核对、筛查时间。二是医保宣传工作的力度有待加强。近年来,我省医疗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百姓对医保的了解程度更深,但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群众对部分医保政策、医保工作的知晓度相对较低。三是医疗保障政策普及有待加强。很多医保政策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过于专业,如何将专业的知识通俗化、大众化,需要加大面向全社会的医疗保障政策普及工作。

  针对以上问题,省医保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在湘医保电子凭证功能开发上更适时便捷;二是进一步加大医保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公开政策变化、行业动态。三是进一步加强“湘医保”电子凭功能普及工作,公开可使用范围的调整、操作细则变化等。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黄浔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湘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体验调查分析报告

1488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