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湘医保”十大新闻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湘医保”十大新闻

(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出台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是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从长期试验性改革状态走向成熟定型的关键时期。1月13日,省“十四五”医疗保障规划座谈会召开,省市县医保局负责同志和高校专家、省部级医院专家共商规划编制工作。9月23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擘画。其中主要任务方面,明确了健全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持续提升医药供给侧能力、巩固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医保创新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医保协同治理能力等九个方面的任务。

  相关报道:

  局官网:湖南省“十四五”医疗保障规划座谈会召开

  局官网: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

  人民网:《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  职工医保门诊费用将逐步纳入报销范畴

    2.三次修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项目降低群众负担


  为有效提高新冠疫情检测效率,减轻群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负担,规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行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省医保局通过参加广东联盟集采,大幅降低了新冠检测试剂及相关耗材价格。在此基础上,分别于今年2月、8月、11月三次对公立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含试剂)费用进行调整,将单人单检费用从年初每人次80元左右降至40元以下,混检费用由每人次20元降至10元。

  相关报道:

  局官网:关于新冠病毒检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

  局官网:2月10日起,我省正式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选结果

  新华社:湖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下调

  新华社:湖南核酸检测费用再降

  3.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


  3月19日,湖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承担,财政按实际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用补助30%,个人不承担疫苗及接种费用,且不区分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截至12月26日,全省14个市州上解新冠疫苗专项资金66.86亿元,其中预付6家疫苗生产企业疫苗费用共计48.20亿元,专项资金账户结余18.66亿元,确保“钱等苗”;新冠病毒疫苗累计到货12799万剂,现有疫苗库存688.7万剂,确保“苗等人”;共结算疫苗接种费用9.82亿元。

  相关报道:

  局官网:湖南: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承担,不区分是否参加医保

  局官网:湖南出台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方案

  局官网:省医保局坚决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

  湖南卫视:省医保局:确保疫苗接种费用及时支付

  4.全省上线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


  6月16日,永州市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标志着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我省正式落地应用。至11月12日,全省15个统筹区全部完成上线切换,湖南医保正式融入全国“一张网”。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可全面实现市域范围内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经办服务统一,真正做到与全国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数据有序共享,为医保业务经办流程标准化、基金监管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决策分析精准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

    相关报道:

  局官网: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一期)项目现场建设正式启动

  人民网: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湘正式落地应用

  局官网:省本级、长沙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5.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


  7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建立湖南省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协调机制,省医保局等16个部门单位全面协同,于7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做到医疗机构、药店、参保人、经办机构、医药企业和政府部门6类主体全覆盖。9月29日,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暨省级督导培训会在长沙召开,决定组建15个省级督导组和15个飞行检查组,持续推进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期间,追回定点医疗机构违规金额5637.18万元;追回定点药店违规金额1963.61万元;追回经办机构违规金额8064.35万元;查处医药企业集采药品降价后降质和购销中不正当利益问题涉案金额1195.26万元;督促政府部门追缴应缴未缴被处罚金额5600万元,界定“过度诊疗”标准“临床路径”248个。

    相关报道:

  局官网:全省医保系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在长沙召开

  局官网:湖南深入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

  湖南日报:湖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再出重拳  组建省级督导组和飞行检查组

  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湖南组建省级督导组推进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

  6.出台系列政策巩固医保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7月28日,省医保局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通过实事求是确定农村居民医疗保障标准,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政策,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不断增强农村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8月26日,省医保局等四部门出台《湖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将大病保险年度补偿限额统一上调为40万元,相比以前提高10万元,并取消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有效减轻群众大额医疗费用负担。9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医疗救助办法》,妥善解决了以前各地医疗救助标准差异较大、政策碎片化问题,通过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实施住院医疗救助和门诊医疗救助,建立再救助制度,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最大限度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相关报道:

  红网:湖南7部门出台政策巩固医保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光明网:湖南:大病保险年度补偿限额提高10万元  达到40万元

  湖南日报:湖南出台医疗救助办法  明确3类救助对象、4种救助方式

  7.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落地


  8月24日,省医保局联合省卫健委发布《湖南省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办法》,将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适合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和定点零售药店渠道供应保障的医保谈判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让符合用药政策的参保患者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10月27日,省医保局印发《关于做好湖南省第一批医保“双通道”管理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48个国家谈判药品纳入湖南省首批“双通道”管理范围,西药39个、中成药9个,协议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治疗肝癌的仑伐替尼、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司库奇尤单抗以及罕见病用药西尼莫德、芬戈莫德、尼达尼布等都列入其中,大大提升了用药可及性,受到患者高度好评。

    相关报道:

  局官网:湖南出台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办法

  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医保谈判药品开启“双通道”  湖南定点医院和药店均可购买

  湖南卫视《午间新闻》:湖南发布首批“双通道”药品  48种医保报销特药纳入药店零售

  8.全省所有统筹区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8月24日,永州在全省率先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1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审核通过我省所有统筹区内测报告,正式批准我省所有地市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截至12月6日,全省含省本级在内的15个统筹区均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76个区县11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相关报道:

  红网:永州在全省率先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结算

  央广网:湖南所有统筹区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湖南日报:我省所有统筹区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76个区县11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9.湖南开始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11月15日,省医保局联合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印发<湖南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通知》,“湖南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21年版)”同时公布,这意味着迎来了医保制度法定化、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的落地执行,同时也为结束医保政策碎片化开启了倒计时。清单制度和待遇清单把参保政策、筹资政策、待遇支付政策理得清清楚楚,为参保人提供了一个明明白白的医保权益体系,对2022年、2023年要完成的改革任务画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相关报道:

  新华社:湖南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央广网:湖南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光明网:湖南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减轻慢病特病患者就医负担

  10.湘西、株洲等地开展药品和低值医用耗材集采减轻群众负担


  湘西州2017年加入福建三明联盟(全国)限价采购以来,实行统一平台采购、统一药品目录、统一采购价格、统一药品配送和结算,规范药品采购管理;在全省率先实行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药品医用耗材货款新模式,斩断回款利益链条,解决了医保、医院和企业间的“三角债”,确保采购、配送、回款良性循环,药品价格较改革前下降33.73%。株洲市联合湘潭、邵阳、张家界、娄底、郴州、永州、怀化市组成低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联盟,从注射穿刺类、麻醉科耗材和医用X射线附属设备及部件三大类中选取6个品种15个型号开展带量采购。6个品种平均降幅72.7%,最高降幅90.7%,2022年1月1日起执行中选结果。八市6种产品2020年采购金额为4.83亿元,按中选价格估算2022年将节省2.76亿元。湘西、株洲等地开展集采促使药品和耗材降价,将直接减轻老百姓医药负担。

  相关报道:

  CCTV-13《朝闻天下三明采购联盟(全国) 湖南湘西加入联盟  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湘西新闻联播:湘西州通过加入三明(全国)采购联盟  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红网:株洲联合省内七市开展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价格最高降幅90.7% 

  株洲市广播电视台:八市签约!为老百姓医疗消费减负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2021年“湘医保”十大新闻

21328284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