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郴州】“六个到位”推动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郴州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参保筹资工作是实现医保全覆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环节。郴州市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占70%左右,加强基本医保参保是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

  郴州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抓,压实医保、税务、乡村振兴、民政、教育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广泛进行参保缴费动员部署,构建了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征收或委托代收征收体系。

  2022年度脱贫人口医保帮扶政策调整,参保筹资比往年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对此,医保部门决定将最难啃的“骨头”先完成,联合乡村振兴、税务部门迎难而上,加压奋进,采取“六个到位”等举措,全力推进医保参保筹资工作。截至12月15日,郴州市脱贫人口366101人和监测对象17392人均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郴州市2022年脱贫人口参保完成率达到100%,监测帮扶对象参保完成率达到100%,为实现医疗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组织部署到位

  郴州市建立了郴州市实施基本医保全民参保计划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医保参保缴费工作,高起点谋划、高站位统筹、高标准推进全市医保参保工作。8月印发《郴州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方案》,确定调整了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8月25日召开了全市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部署会,会后各县市区均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医保参保缴费工作领导机构,将医保参保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头戏来抓。11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又召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召开调度会,对推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保缴费全覆盖进行部署动员。

  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的要求,以乡镇为支点、村组为末端,建立“税管员+医保专干+代征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到人。将参保筹资工作纳入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加强市、县医保条线培训,做到工作人员对居民医保参保政策熟悉,对服务流程明晰,切实提高工作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医疗保障局组织骨干力量,深入各县各乡镇,以“夜间课堂”的形式,开展医疗保险政策暨业务经办集中培训。

  宣传发动到位

  部分农村居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单一、闭塞,宣传工作显得非常重要。郴州市医保等部门,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录制参保缴费音频在“村村响”动态广播,印发大量宣传手册,分发至乡镇、村、组,由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宣传发动;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动漫片,在电视台、网络、自媒体、微信等媒体宣传,扩大宣传面;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渠道,大力宣传。在宣传内容上,针对筹资标准提高,部分群众不理解的现象,告知老百姓每年这缴费到底贵不贵、值不值,把“老百姓个人缴费是小头,政府补助才是大头”“医疗水平不断增长,待遇保障不断提高”“基本医保能防范和化解家庭经济风险”等三个道理讲透,发动及时参保缴费。用活用好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力量,进行登门宣传。对外出务工群体,通过电话、QQ、微信等联络动员,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医保部门还组织乡镇(街道)、社区(村)、组逐级召开筹资参保大会,采取领导、干部分片联系、分片包干制,压实工作责任和任务。

  政策落实到位

  2021年8月,郴州市获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国家示范城市。为减轻参保群众用药负担,创新性提出“三个一批全面纳入、行政村信息系统全覆盖、家庭医生履约服务无缝对接、集采药品优先供应、签约服务费足额保障”等5项措施,深入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两病”患者纳入门诊医疗待遇享受21.65万人,医保支付“两病”患者门诊药费1147.13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70%。随着“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的有序推进,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医保政策惠民、利民,参保意愿强烈,进一步推动了参保筹资工作。

  部门联动到位

  郴州市医保、税务、财政、教育、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构建了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收缴或委托代收的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体系。医保与税务、财政、教育、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流和异动信息常态化比对机制。定期对脱贫户、监测户、特困、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等数据比对、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确保信息准确,及时统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缴费进度,实现对参保情况的实时分析和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参保补助政策,切实有效加快全民参保进度。

  帮扶保障到位

  郴州市积极鼓励经济能人和社会组织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开展脱贫攻坚后不断发展壮大的村级经济组织反哺惠民活动。汝城县泉水镇旱塘村茶叶种植大户邓永红资助本村困难群众参保25人;文明乡沙洲村,卢阳镇云善村、益道村、锦堂村和南洞乡淇南村等村给予村民参保定额资助。

  结对帮扶干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解决参保实际困难。针对脱贫人口出现农产品卖不出、外出务工工钱结算不及时等影响到收入的情况,结对帮扶干部主动帮忙找市场销售农产品,主动联系务工场所结算工资,确保帮扶对象有了收入后及时参保。

  针对部分脱贫人口种植、养殖的农副产品还未上市,确有预期收入的,通过开展亲帮亲户帮户活动,为暂时有困难的脱贫人口垫资缴纳参保费,待农副产品销售有收入后再予以偿还。

  认真实施分类参保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参保补助政策,对一、二类救助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其他二类救助对象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资助50%。充分用好民政、残联救助政策,兜底解决特殊困难帮扶对象参保问题。

  督查服务到位

  各县市区政府对医保筹资工作进行全程跟踪考评督导,实行周通报、周考核制度,每周在工作群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乡镇医保筹资完成人数及排名情况。各县(市、区)建立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包户到人的三级包干责任制,将困难群众的医保缴费工作列入干部绩效考核范围。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及时对未完成筹资工作任务的乡镇领导进行约谈,并制定了参保征缴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县财政按参保人数安排乡镇参保筹资工作经费,参保工作考核督查情况作为工作经费给付的重要依据。

  郴州市医保局加强与税务、财政、教育、银保监、民政等部门的配合力度,打好参保服务的组合拳,实现“7x24”缴费全天候办理。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医疗保障行风建设,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点面结合,为群众提供参保服务。一是发动乡、村、组和医保部门干部,深入乡村进村入户,上门提供参保缴费服务。二是通过湘税社保APP、微信小程序、手机银行、湖南税务社保费网上缴费等渠道线上缴费,方便快捷。三是医保经办机构、银行柜台、银行POS机等固定场所,直接提供一站式参保服务。四是加强部门信息比对和信息共享,定期筛查未交费人员情况,主动联系了解原因,解决部分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不会缴费、难以上网的后顾之忧,防止发生漏缴现象。建立异地参保人员数据库,获取2021年最新的常住人口数据,由医保局各街道(镇)联络员与社区(村)工作人员一起核查常住人口的参保情况。社区(村)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逐个联系核实其参保地;街道(乡镇)联络人员通过全省联网的医保系统逐个查询核实这些人员的参保地,确保应保尽保。

信息来源:郴州市医保局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郴州】“六个到位”推动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

2132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