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信息公开_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1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2日

关于印发《2021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普法办〔2021〕2号

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州司法局、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1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或本单位职能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2021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央、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主线,以制定实施全省“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以打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基层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全面强化对基层的督促指导、跟踪问效,确保“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骨干培训班,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团,实现省直机关和市州宣讲的全覆盖。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的重点内容,作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点任务,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二、紧扣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普法内容

  3. 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切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教育,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继续开展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推进宪法学习进校园、进课堂、进课程,持续开展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法治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观。

  4. 大力开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编辑出版民法典学习辅导读本,推进典型案例普法,及时跟进普及宣传新颁布的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根据不同区域、行业、群体的法治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大力开展《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营造依法守护一江碧水的浓厚氛围。围绕自贸区建设、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紧扣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5. 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宣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内法规集中专题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着眼形成合力,不断完善守法普法体制机制

  6.组织实施全省“八五”普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科学制定全省“八五”普法规划,报省委、省政府转发后组织实施。召开全省第九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部署“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表彰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7.落实守法普法重要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履责报告评议、以案释法等制度,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联席制度和评价机制。修改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细则,依托湖南普法网建立考核平台,全面加强市州和县市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日常考核。

  四、围绕提升实效,深入推进分类分众普法

  8.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与时俱进做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核评估,增强学习和考核的实用性、普适性。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组织编印“八五”普法学习资料,开展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分众学法考法,进一步优化学法考法平台和组考模式,提升学法考法平台的便捷性和稳定性。

  9.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强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普法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意见,围绕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留守儿童和专门学校的法治教育。规范法治副校长工作,充分发挥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作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选命名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规则意识。

  10.推进农村(社区)普法教育。围绕乡村振兴、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和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压实基层普法部门和属地责任。创新农村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开展“村村响”法治广播推广情况调研,加强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未就业城市居民等特定社会群体权益保障和权利促进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五、坚持普治并举,深化多层次多形式依法治理

  11.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培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服务好基层换届工作,为换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乡村治理法治氛围。

  12.深化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高学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依法治企,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优化依法治网,培育良好的网络法治意识,保障公民依法安全用网。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带头守法,引导各行业根据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部门行业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六、注重文化熏陶,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3.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度挖掘湖湘法治文化、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内涵,充分发挥全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巩固优化整合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等载体资源,探索打造法治文化景观集群。召开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持续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扎实推进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1年达到50%以上的村(社区)有一个法治文化小广场或长廊。

  14.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依托重大节庆和民间文化资源,经常性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热情。不断扩大“你学法我送票”活动的影响力。配合“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广泛开展法治文艺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

  15.繁荣法治文化创作。依托戏剧、曲艺、文学、舞蹈等文化项目,创作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打造一批展现湖湘风采、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高品质法治文艺产品。做好第三届全省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征集评审工作,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开发应用,推动打造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鼓励引导公众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联合常德市全国微小说创作基地,开展第二届潇湘法治微小说征文活动。

  七、立足守正创新,加大普法创新力度

  16.深化“智慧普法”。适应现代舆论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准确把握公众的信息接收方式和接收习惯变化,通过精美图片、趣味视频等方式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普法。升级上线湖南普法网,打造专门普法网站,有效利用如法网开展法治宣传。逐步加大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流量平台的普法力度,不断提升普法的效能。加强“湖南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建立新媒体普法激励机制,加强对优秀自媒体普法作品的制作和引导。

  17.拓展普法载体。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推动普法工作社会化、项目化。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发挥各级融媒体中心的功能作用,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宏大主题精心策划为具体话题,使法治宣传更有温度、更加深入人心。广泛发现和宣传尊法守法先进模范和典型事例,组织开展年度最美守法公民、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专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八、突出强基固本,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18.全面加强党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和要求,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推动守法普法与法治社会建设重要工作的落实。完善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制度,建立健全守法普法工作考核评价推动机制,推动守法普法各项任务的完成。

  19.推动普法力量下沉。加强对基层的督促指导,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法治乡村建设等重点普法任务在基层的落实落地。适应工作需要,不断增强基层普法力量,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加大压力传导,强化结果导向,把基层任务落实情况作为考核、评先评优的重点内容,健全上下贯通的责任落实机制。

  20.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普法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普法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普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分级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专题宣讲。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大学生普法联盟管理办法,发挥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作用。加强与兄弟省市的联系交流,学习借鉴外省的好经验好做法。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关于印发《2021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19730188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