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信息公开_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省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工作思路是: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工作部署,紧扣全局目标任务,加快“法治医保”建设,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法治医保”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积极推进湖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省医疗保障局“法治医保”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同时明确“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各岗位员工既承担本岗位具体日常工作职责,也承担岗位工作依法合规责任。全局形成局长负总责,处室各司其职,各岗位员工具体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稳步推进部门规章修订工作

  跟进国家《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出台相关工作,做好立法起草班子和调研准备工作,争取今明两年完成《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出台,规范基金监管权限、程序、处罚标准等。贯彻执行国家医疗保障有关行政处罚程序及文书文本,为打击医保欺诈行为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三、全面规范医疗保障依法行政行为

  坚持依法循章,推动医疗保障法规制度建设,严格全局涉法事务工作程序,明确内部职责分工,规范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括制定依法行政流程图、规范化行政执法文书、依法行政日常监督等,实现依法行政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加快形成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相衔接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尽快补齐“法治医保”相关领域的“短板”问题。

  四、着力抓好现行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

  协同全局相关处室和单位,在前期梳理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完成局现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力争今明两年全面完成清理规范任务。特别是对已过时效不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布废止;对仍在适用需要修改完善的,重新研究制定文件,确保适应我省医保工作的现实需求。

  五、进一步提高合法性审核工作质量

  完善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和流程,加大医疗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日常审议力度,做好行政协议和政府采购的法律审查和管理,从法律层面进行审核把关,防范风险,进一步提高法制审查能力和水平。

  六、推进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和公开

  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清单和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实施目标管理,力争将依法行政工作的每个环节抓细、抓精、抓实。根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和《省本级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推进局行政执法、审批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公共服务事项、“互联网+监督”事项办理,规范权力运行。

  七、做好医疗保障重大行政行为的审核把关

  规范合法性审核流程,加大医疗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审核力度。对涉及医疗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医保支付、医药价格等涉及公众重大利益事项,提出合法性审查或者论证说明。加强行政协议和政府采购的法律审查和管理。对涉及医药集中采购、“两定”协议、政府采购以及银行、保险、药企等合作协议等,从法律层面进行审核把关,防范风险。

  八、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工作

  按照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认真履行行政复议答复职责。指导各相关处室单位,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做到诉讼案件有效应对、有利处理,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年度行政复议答复处理和诉讼案件胜诉率达到100%,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的法律水平。

  九、加强医保法治宣传和培训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大力开展民法典、党内法规体系等学习教育;并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基金监管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工作。加强法审专业队伍建设,开展医保法治建设年度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医保法制审查能力和水平。做好医保“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十、争创全省法治建设先进

  围绕省政府依法治省、“谁执法谁普法”等绩效考核要求,全面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医保行政执法队伍和法规团队能力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普法考试和普法教育,确保年度普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医保系统、医药机构的法治观念和全民守法意识。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责任编辑: 钱小艳
打印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19661013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