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信息公开_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湘医保函〔2019〕17

各市州医疗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14号)精神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医保办发〔2019〕3号)要求,决定于2019年4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以下简称“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二、宣传内容

    (一)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

    (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

    (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件查处情况。

    三、宣传方式

    (一)丰富宣传作品。各地要通过海报、折页、宣传栏、公益广告、情景短片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要丰富打击欺诈骗保宣传作品,积极推进相关创作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要划拨专项经费,与专业机构、团队合作,创作打击欺诈骗保微电影、小品等,丰富和提升宣传工作成效和质量。各地可通过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59iBoPq(密码:sybj),下载国家和省有关打击欺诈骗保相关宣传作品素材。

    (二)创新宣传形式。各地要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通报会等形式,主动曝光新闻线索。要做好集中宣传,宣传月期间,各地医保部门要以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组织开展1-2次集中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建立宣传阵地,宣传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内容,加强信息公开,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构建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把握宣传重点。各地要把握宣传重点,贴近群众宣传。要以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为主要宣传场所,在定点医药机构门诊大厅、住院窗口和医保经办窗口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广泛、长期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不间断循环播放宣传片,每天播放时间不得小于2小时。要组织政策宣讲队伍,结合实际采取进街道社区、进乡镇农村等形式,科学、有效组织宣传活动,解答群众疑问,提高相关政策措施公众知晓率。

    四、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地要把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作为形成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确保活动有方案、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严禁“文件空转”。各地医保主要领导要以此活动为契机,亲自研究部署本地活动;分管领导同志要抓好任务分解、工作督查,确保责任到人、要求落地,确保活动横到边,纵向到底,无空白盲区。

   (二)加强督导。各级医疗保障局要加强本地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的督导。各地医保行政管理部门要通过联动本级医保经办机构和所在地医保部门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督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形成医保系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合力。省医疗保障局将对各地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必要时对抽查情况进行通报点评等,确保活动有序有效,扎实推进。

    (三)深化成果。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是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必须持续推进。要重在平时,重在坚持,做到常态化。要注重总结经验成果,建立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台账和奖惩机制,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各地要将开展宣传月活动情况,纳入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年度绩效考评范围。

    各地要注意收集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工作的总结。请各市州于5月10日前汇总本地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情况,形成工作总结,并填写“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统计表,报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

    联系人:周秀兰

    电话:0731—84900442

    邮 箱:hnybjjjg@163.com

    附件: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统计表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2019年3月29

信息来源:湖南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     责任编辑: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3
打印

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10519028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