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导航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倾力战“疫”,我们在行动——石门县医疗保障局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

    1月23日至30日,是石门县医疗保障局最繁忙的几天。“有口罩吗,只要质量达标,价格公道,我们都要。”“还有防护服吗?有多少?一套也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防控物资短缺成为县医疗保障局最大的焦虑。县医疗保障局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积极动员各类社会资源,全力组织防控物资。8天时间,县医疗保障局共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调配采购防护服15套、KN95口罩300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29700个、“84”消毒液400件、免洗手消毒液2500瓶,并组织医保协议零售药店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助一次性防护口罩30800个,向群众免费发放一次性防护口罩近4000个,有效缓解了防护物资紧缺的压力,保障了医护人员和广大群众必要的防护需求。

    从1月23日起,县医疗保障局每天对协议零售药店(诊所)开展巡查并接受群众举报,重点监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用品和药品的物资储备价格执行情况,对个别药店存在的苗头性行为及时予以处理和纠正,对群众关切和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复。截至目前,全县协议零售药店(诊所)经营秩序井然,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月23日,石门县医疗保障局召开协议医药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县协议零售药店(诊所)全面建立起了购药和就诊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协议零售药店(诊所)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构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安全网。

    自1月23日以来,全县132家医保协议零售药店(诊所)每天通过对购药和就诊人员身份信息实名登记,对退热、止咳和感冒类药品的销售情况台账管理,对购药和就诊人员测量体温并询问重点地区旅居接触史等措施,落实疫情早期监测和筛查。截止2月24日,全县医保协议零售药店(诊所)共登记购药、就诊7840人次,及时发现发热人员29人,摸排出有重点地区旅居接触史5人。对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门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保障工作要求,保证救治费用充足及时拨付。1月22日石门县医疗保障局为全县公立医院预拨2月份补偿资金4120万元,1月30号为石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医院县红十字会医院预拨20万元,确保了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

    既要做好群众及自身的防护,又不能因疫情影响业务经办。1月31日,石门县医疗保障局向社会公布了加强网上业务办理减少人员聚集的倡议书,广泛公布咨询电话,开通网上经办服务,推行“不见面办”。2月5日,在做好消毒、登记、体温监测等防护措施后,石门县医疗保障局服务大厅开始正常办公。截止2月24日,通过电话、网络办理医保业务542件,直接接待群众250多人次。

    2月2日,石门县医疗保事务中心联合170鲜果零食店爱心人士到县红十字会医院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对他们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

信息来源:新湖南     责任编辑: 医保局_办公室
打印
底部嵌套 -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无障碍浏览

倾力战“疫”,我们在行动——石门县医疗保障局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11189751